本期展覽醉花新意─2021陳秀鳳水墨個展

2021/08/23(一) - 2021/09/28(二)

醉花新意

藝術家醉心花卉鳥語風采

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
觸動心靈與自然交感的生命力
畫筆勾勒出心中所見心中所感
彩墨交融與意境的藝術美感
傳達清晰的意象與新意

 

 

陳秀鳳簡歷

 

最高學歷: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

 

經    歷:曾任-高雄市前金、新興、前鎮三區區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館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雄市文獻委員會主任委員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現任-私立正修科技大學兼任講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雄市前金區調解委員會委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財團法人陳中和翁慈善基金會董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社團法人中華文化生活學會顧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社團法人志堅愛心關懷協會顧問

 

參加藝術經歷:

              1.民國108年8月高雄市議會舉辦「微笑藝夏」愛畫一族師生聯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民國109年7月國立台南女中與校友會合辦「第一屆桔梗花節創作」作品展

 

創作理念

    公務生涯退休後才投入水墨畫藝術的學習與創作,由於愛花成痴,喜愛大自然生態,所以選擇花鳥為主題,不斷嘗試畫出各種花卉之美姿再搭配鳥、蝴蝶、小雞…等,呈現宇宙生態之美與生命力,所謂「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來」,期盼透過畫畫豐富自己的生活,透過展示也可以讓民眾分享花卉之美,提升生活品質愉悅心靈,進而能對社會祥和風氣盡點心力。

    「水墨畫」又稱國畫,是我國傳統畫之一,相傳由王絕維首創,到了五代時期,水墨畫正式形成,到了宋元時期更為興盛,出現了宋代范寬、郭熙等,與元代王蒙、吳鎮、倪瓚等代表畫家。明清至近代以來,名家更是輩出,如明代沈周、文徵明、徐渭,清代的八大山人、鄭板橋、吳昌碩等,甚至近代的齊白石、張大千、黃君璧、李可染等。

    水墨畫主要特點是以筆法主導,充分發揮墨法的功能,透過墨韻濃淡的變化與筆觸力道之運用,加以構圖疏密之佈局,寫意又寫實,呈現出水墨交融的狀態與意境的藝術美感。水墨畫後又進階為「彩墨畫」,色彩繽紛,更為一般人所喜愛,其實單純的黑白水墨畫與色彩豐富的彩墨畫各有千秋,品味不同,但都擁有優雅的文化藝術氣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