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往展覽楊惠安油畫展

2016/11/29(二) - 2017/01/12(四)

茶會 : 12/11(日) PM14:30

作者:楊惠安

 

在這流動的生命裡    

起造一座橋
任憑秋風吹進滿園的紅紫  

也抵擋不了內心自由的嚮往
回眸寧靜的橋影    

細數波光粼粼
沒有窮限的開放無邊  

容納卑微與廣闊
存在有了重量    

寄情於畫筆    

超越感官與知覺    

邂逅柏拉圖
美的本身瞬間成永恆


【關於藝術家】

●楊惠安

 藝術創作開啟人們心靈的另一扇窗,把深植在內心深處的情感挖掘出來,進而達到紓解壓力宣洩情感的表現方式。在年幼時對藝術就已產生非常濃厚的興趣,常常陶醉在塗鴉的世界裡。求學階段也都唸相關的科系所以吸收各畫派的精華和藝術理論,奠定日後創作的泉源。
 感謝先後啟發我創作的恩師,給予很大的藝術揮灑空間,讓我能靜下心,鑽研畫面的經營,注重色彩相融合,運用靈動的線、筆觸的塊面巧妙處理,使畫面充滿生機,充滿靈氣。
繪畫歷程分為四個時期:

一、具象時期(1984年之前)
在求學期間以寫實入門,要求素描的基本功紮實,喜歡古典的明暗處理,注重物象的寫實描繪,輪廓正確色彩客觀的風格,同時也畫水墨畫,水墨的線條處理,墨韻變化…這對我現階段的創作影響甚大。

二、印象時期(1984-1999年)
 我關懷大自然、生活…,以自然物為寫生對象,深刻體會到現代人內心的苦悶,因此畫出熱愛生活、嚮往自然心緒的筆觸,透過與大自然的對話而獲得抒解。這時期喜歡出外寫生,以油性簽字筆加水彩為主的速寫描寫。畫油畫時使用畫刀厚塗技法,筆觸粗獷豪邁感性,色彩瑰麗對比,畫面呈現溫潤的暖色調,敘述著生命泉源的感動。

三、重視潛意識之顯像與描繪(1999-2004年)

 這時期我唸研究所,在創作中時受達利的創作理念、思想、觀念影響,而使作品產生了新意義,而顯現出自己這時期的風格。藝術是驚奇、組合再創造的理念,所以這時期的創作試著將不同的、相反的和不可協調的物體全部組合在同一畫面上,採用簡化、轉化、象徵、隱喻、扭曲、變形的表現形式。

色塊與線條對話2013-迄今

 近期的創作,運用不同的線條與色塊穿梭畫面,引導觀賞者視覺焦點,帶領著視線在畫面上遊移。也應用中國繪畫精髓之一的「虛實」、「留白」,在若虛若實的幻象中,有所感動透過彩筆呈現出來「似有形,非有形」,讓畫面呈現更寬廣的想像空間。這時期也運用符號的方式傳達意象。在技法上,喜歡用打底劑作肌理效果,也用自動技法滴流和宣染等技法,以增加畫面的趣味性。這時期的寫生速寫,以油性粉彩為主,攜帶更便捷,好控制容易上手。

 不管我們現在幸福或是孤獨,生活的壓力只是表面的假象,心中的滿足才是人活著的原動力。時時提醒自己謙卑,體認每個生命都有欠缺,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。 所以,我現在還可以畫畫,就是件幸福美好的事,我想在我畫作中呈現快樂、知足、感性的,也希望能感染身邊的每個人,我們擁有的已經許多,接受它且善待它,生活將會是快樂豁達的。

/聯展/

82-89年 高雄市南風畫會聯展
83-89年 高雄市一心畫會聯展
84-89年 高雄美術家聯展
85-89年 高雄市國際美術交流協會聯展
102年   克羅埃西亞-斯洛維尼亞 捷克之旅聯展

/個展/

85年 高雄市文化中心第一文物館油畫首展
86年 高雄市名人畫廊水彩個展
86年 彰化縣立文化中心油畫水彩展
87年 高雄市彰化銀行大順分行油畫邀請展
87年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美軒油畫展
88年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文英館油畫展
89年 屏東縣立文化中心油畫展
89年 岡山縣立文化中心油畫展